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多彩非遗,美好生活,区校合作,共享挑花之美
来源:        作者:张震       发表日期:2018-05-30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响应文化和旅游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的倡议,关山街纺大社区联手武汉纺织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于2018529日上午9:30在纺大社区门前小广场举办了“多彩非遗,美好生活,区校合作,共享挑花之美”的主题活动。意在提高社区居民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和认识,丰富社区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首先,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教授、非遗中心主任叶洪光向大家介绍了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依托传统学科优势,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研究、拯救与发展传承相结合,形成了守护非遗的传统、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并重,形成了自身的特色优势。2018年作为文化与旅游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的高校,于53日举办的民间挑花传承人群培训班。此次培训班齐聚了湖北黄梅挑花、安徽望江挑花、湖南瑶族挑花、湘西苗族挑花的各级传承人,今天他们将非遗挑花项目带进社区,与纺大社区互动交流,让社区居民了解非遗项目,掌握非遗知识,形成保护传承非遗的共识。

 

纺大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张震代表社区致辞。他表示非遗进社区活动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文化,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社区要借助纺大的纺织服装学科优势,多多开展纺织非遗的交流与学习活动,打造社区特色活动项目,让非遗走进社区,努力让社区居民享受非遗成果常态化。

非遗专家冯泽民教授为大家介绍了中国民间挑花基本情况及挑花非遗项目。挑花是民间广为流传的一种传统手工刺绣技艺,在我国历史悠久,流行地区广泛,非常适合群众参与和社区传播。

接下来,各民间挑花传承人一一登台,向大家展示和讲解自己的优秀作品。期间多才多艺的苗族、瑶族、满族及湖北黄梅的挑花技艺传承人还为大家表演了吹奏木叶、苗族民歌、瑶族山歌及黄梅戏等节目。多才多艺的传承人的质朴介绍和才艺表演,赢得在场居民阵阵掌声。

 

 

QQ客服一 QQ客服二



扫扫微信联系我们
× 关闭